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馬拉松訓練小知識--『T強度/T課表-增強耐力的閾值配速』

大家好(開心揮手~)
現在是倒數15週,從這週開始,我又進到下一階菜單
可以看到,這週的第一項菜單是:
5分鐘E + 3分鐘W + 5趟(3分鐘T:2分鐘W)+ 10趟ST

從照片上也可以看出來,雖然我說循序漸進,
但小肉咖至少也跑過2次半馬啊~
所以有讓自己快一點往前進步。


在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中,將跑步分為五個強度:

E - Easy run     輕鬆跑

M- Marathon   馬拉松配速跑
T- Threshold     乳酸閾值強度跑
 I - Interval      最大攝氧量的間歇訓練

R- Repitition    強調速度的無氧反覆訓練

有看過之前文章就知道 E和W是什麼意思,就不贅述了,
不知道的快來看看這篇:

E強度是輕鬆跑,但別小看它喔,
它可以(1) 強化心肌、(2)鍛鍊肌肉、(3)預防運動傷害!

那這次新出現的 T強度是什麼呢?

T強度=乳酸跑=增強耐力的閾值配速


        T強度的速度,接近身體負荷的乳酸閾值。


跑T強度的時候,它會讓你感覺『痛快』-
痛快的意思是說,即使你覺得痛苦,
仍可以在訓練時用這速度撐20-30分鐘,
同時你會希望能「趕快練完」的狀態。

如何評估?

數據:最大攝氧量(VO2max)的86%-88% or最大心跳的89%-92%。
(但在訓練較少的跑者來說,大約只比最大攝氧量的80%高一點而已。)

自我評估:


能否用推估出來的T配速,持續跑30-40分鐘?

若不行,配速需再下降。
T 配速的感覺是『痛快』;
若只剩『痛苦』,那就是 I 配速了。







T強度--目的:增進身體排乳酸的能力,增加耐力。
E/M強度讓你在舒服的狀態下提升耐性;
T強度則讓你能在臨界速度下維持更久的時間。

T強度--訓練方式:

(1) 節奏跑--T配速--跑20分鐘

好處:長時間維持嚴格配速,能大大提昇比賽的信心。

(2)巡航間歇--好幾趟T配速跑,每趟間短暫休息

好處:中間有休息,整體訓練時間可延長,若覺得強度不夠,不要加速,而是要減少休息時間。

T 配速排課表--注意:

(1) T 配速的總量不要超過當週跑量的10%
(2) 若已可用 T 配速連跑20分鐘,
那應該就可以拆成5-10分鐘的間歇然後累積到30分鐘。

如何確定我在T配速?
好的,以上是丹尼爾博士的教誨,
對我而言,額外的挑戰是:
如何確定我是跑在哪一個配速?

由於是初心者,不想太快買昂貴的設備,
我使用美麗女同事借我的愛心心率錶,
再參考書中數據及表格來設定 T 配速。

請看以下這張跑力值的表格:


使用曾跑過的較長里程的數字會比較準確,
之前的2次半馬,時間在2小時至2.5小時間,
因此預估跑力值應在30-36。

再對照下方的訓練強度,以跑力值36來看
E 輕鬆跑時,1公里跑 6分27秒至7分11秒,
這也是近幾週訓練常跑的強度(有時會再快一點);
而若是 T 乳酸跑,以跑力值36來看,
每公里我應該跑5分33秒才是。


反算的話,以跑力值30-36
我的速度要跑到 9.375-10.8 KM/每小時
我把這個速度放在心裡,
(速度是用來確認自己的跑力值最後落在何處。)

實際跑步時,則使用美女同事的心率錶,
直接用心率來控制訓練:

E 輕鬆跑的心率:65%-79%
T 乳酸跑的心率:89%-92%


目前已經實際跑過2次,
這支錶需戴在一手上,再用另一隻手的手指觸碰測量,
(上圖只是秀錶,非測量姿勢),
測量的方式在跑步中會微微有點不方便,
每次測量我都會歪歪扭扭,
讓我回想起小時在泳池中游泳閃躲的感覺,哈

但有得測量還是很開心的,
能掌控訓練的感覺非常好。

目前正在用身體記住不同強度的速度。
有新的心得再跟大家分享喔~

也祝大家跟我一起:『循序漸進』愉快 \^^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