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2016京都馬拉松--全馬訓練計畫--『倒數18週,重整裝備,開跑吧!』之章(上)

前言

馬拉松前18週--聽起來好像還很久?
但換個角度想就是:
4個月後,我就要在極冷的天氣之中上場跑42KM馬拉松了!!!

這對我這個只跑過2場9KM、2場21KM的小肉咖來說,無疑是場嚴峻的挑戰!
擔心的家人好友還傳了這個最近的新聞給我:政大企管名師跑馬拉松昏迷送醫 安全跑3要訣!
看起來真的是令人心驚驚 @@

小肉咖從小就很目標導向,心中定了一件事,就想做到完成!
這次的京都馬拉松,目標也一定是『成功完賽』,不想被『關門回收』啊啊啊~
京都馬的規定算是嚴格的:『限時6小時完成
希望來參賽的是:『
可於5小時又40分鐘內跑完全程者

但是在這目標之前,小肉咖也不會忘記:
當初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:

『增強體能』、『讓身體更健康』
絕非僅僅為了完跑一場賽事、也不是要讓家人朋友擔心的。
所以大前提是:

『盡量不讓自己受傷』

由於本身是中醫師,在診所治療過許多運動、意外傷害,
中醫針灸對復健的療效一直都令人引以為傲,
但是若要問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
相信正統的中醫師一定會告訴你:要
「未病先防」

與其為了達成目標不惜受傷,不如事先計畫準備,讓自己貨真價實地超越自己!

不受傷的秘訣,就在完善的事前準備及計畫中!


相信很多新朋友在準備馬拉松時心中也有許多擔憂與不安。
未來陸續發表的京馬前訓練計畫,
就是希望能陪伴跟我一樣平時工作忙碌,但又想運動的新手們,
一起開啟自己健康運動、鍛鍊體能的新篇章!



運動裝備
如果憑感覺,總是會掉東落西,

這是我的裝備清單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衣著:上衣、褲、襪、鞋、運動內著、無痕褲、髮圈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配備:運動手錶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包:家鑰匙、悠遊卡、運動卡、100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視情況:外套、帽子、水壺、運動墨鏡、耳機、手機、極簡運動背包。

方便前一晚準備好,早上直接穿上 ^^


每個人對裝備一定有自己的看法與穿法,分享我自己的習慣:
(未來升級會再更新,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自己的特殊裝備喔 ^^)
  1. 裝備固定簡單:
    才不用花心思想(工作忙),運動材質多半好洗快乾,
    天天洗,洗衣機快洗一下就好,省時方便,
    需要備2份替換的大概只有上衣和襪子。
  2. 出門前先看氣溫:
    視情況加外套、戴帽子。
    (多室內跑,
    一跑就熱起來,上衣短袖仍足夠,使冬天也只需要換長褲,回家時,汗孔開易吹風著涼,穿外套防風較不易感冒。)
  3. 運動內衣、無痕內褲:以前想省錢覺得穿一般內衣也行,但長跑中一直呼吸摩擦,實在不舒服,必須穿運動內衣。過去經驗是小胸女生穿運動內衣扁扁好難看,後來發現如果選得好,小胸也可以穿得很好看喔 ^^ (肩帶和款式都可以修飾身形)。無痕褲則是因為壓縮褲超貼身,內褲一定要配無褲的才不會勒出奇怪的形狀。
  4. 壓力褲:
    長跑的情況下,好的真的有差,控制姿勢、跑後恢復快。
    平常練跑的:要貼、要輕薄=>我選了cw-x  的 Revolution。
  5. 運動手錶:
    好友贈,可直接記錄跑步免配戴手機,邊跑可邊控制速度。
    若跑友們想購買=>推薦 Garmin,各式各樣系列可選,非常專業。
  6. 水壺:
    依需求帶適當大小即可,我會看訓練時間調整。
    訓練前訓練後可在家喝,只有訓練中的水量需帶在身上。
  7. 耳機:
    有時真的會很怕無聊哪!
    之前練習時我還會聽麥可傑克森激勵自己~
    最近好想再增加曲目~~~
    歡迎大家推薦自己的跑步愛歌喔 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