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2016年京都馬拉松--全馬訓練計畫--『可以不要開始嗎』之章


這一切.....都要從我們的包藥機廠商『斌哥』說起......

斌哥和我一樣都是馬拉松之友,我算馬拉松新生,
斌哥不一樣,馬拉松經歷豐富,
那天來保養完機器,斌哥說:
「李醫師,2016的東京馬和京都馬快要開始報名抽籤了耶!」
「這兩場都是很有名的馬拉松,要不要一起報名看看?」

東京馬是有名的好比賽,常聽到跑者們說參加完就不想再參加台灣的賽事,
這感覺是否就像有幸去日本遊樂園旅遊後,回來遍遊國內遊樂園均感索然無味?

而京都馬則是會途經大家去京都時愛去的著名景點,有名的風景馬!

思及此不禁滿腔熱血:「好啊~人生第一場馬拉松,這樣才夠經典!」

於是就報名了!

報名後馬上被完跑過馬拉松的好友虧,說什麼時候才要練習,
此時又蛋黃哥上身:「好~累~喔~等抽中再說嘛~」

結果,競爭較激烈的東京馬9/16公布,沒中!
接著就等10/6京都馬公布了 Q_Q

登入時真的超緊張,心跳100!
(由介面上也可以看到,京都馬報名的頁面非常友善,是繁體中文喔 ^^)




請看看這美妙的中籤畫面--右方小小的「當選」!

是的~風景優美,最後要投入平安神宮懷抱的京都馬中籤!!!
(此時已開始幻想自己張開雙手投入平安神宮終點的畫面~)

(以下日本圖片皆取自2016京都馬拉松網站)
(終點前:平安神宮)


還有沿途美景:
路線周邊有天龍寺、仁和寺、龍安寺、金閣寺、上賀茂神社、下鴨神社、銀閣寺這七大世界文化遺產,
以及梅宮大社、松尾大社、清涼寺、大覺寺、平野神社、敷地神社、大德寺、今宮神社、平安神宮等諸多觀光名勝,
還會行經京都音樂廳和京都市政府等著名的近代建築物。

(府立植物園)

(嵐山渡月橋)

 (據說沿途能一覽送火祭的五山上的所有圖案(鳥居形、左大文字、船形、妙法、大文字)




(別忘了還有男女啦啦隊 \^^/\^^/\^^/)



當然,現實還是要考量:
創業後工作量大增,不確定會不會心有餘而力不足,
但是回想到之前練跑,雖然全身痠痛但精神特好的璀燦時光,
很想逼自己再度動起來,
就勇敢給他付款下去了!

接著立馬處理好飛機、住房事宜,
這這......沒留下一絲後路啊 XD



在重新開始練跑之前,給大家看看一路慢慢進步的回顧:

小時候很愛短跑,長跑沒練過,只有小六一次意外地拿過800m的班上第一,其他時間都是游泳居多。
游泳是從小一開始,暑假都會去游,
大學持續選修游泳課至大五,能使用蛙式或自由式游完1000m。

2007年進醫院之後一切停擺,
醫院的操勞、熬夜、沒睡覺持續上班,
讓體能和體力都down到谷底。

2012年底加入健身房練跑+重訓練肌肉後,
在教練鼓勵下開始參加馬拉松:

2013.06.02 渣打 3KM 健康跑


 2013.09.08 不怕死的挑戰泳渡日月潭 3300m,成功!

小妞啊~游泳的3.3KM 與跑步的 3KM不是同一回事啊!




2013.11.10 田中馬拉松 9KM
直到這時還不能很輕鬆地全程用跑的。

很記得前一晚住體育館時被蚊子叮了整晚幾乎沒睡。
但是田中馬最讚的就是田中人的熱情了!
不跑的話會被站在田中的阿伯教訓喔!

整路都是熱情加油的田中民眾,
各式各樣不同的樂隊夾道奏樂,還有好多好吃的(重點?)
非常令人難忘!



2014.06.08 NIKE WE RUN TPE 21KM
這是人生第一場半馬:

由於是第一場,非常認真地準備,
這陣子幾乎都保持每週2次重訓+跑步,
一開始有努力到每週跑4-5次,但腳底開始大痛,
一直到腳踝有點要扭的感覺時,就會休息一下。

這時候因為有重訓,肌肉的狀態很好,
跑在路上常看到旁邊有跑友抽筋需拉筋等等,
但我的肌肉沒有任何不適,
只有心肺好像練得還不夠,有時覺得太喘想休息一下。

這次跑得很開心,也很感謝朋友借我的運動錶,
讓我知道自己的跑速,可以隨時調整。

有沒有發現這次裝備升級,有帽子、運動眼鏡、耳機,
跑一半手機沒電音樂沒了超級瞎 XD


跑步衣和完跑禮合照~


2015.03.29 LINE 金鴨鴨 9KM
有沒有發現,自從上次21KM之後,休息好久?
是的,因為後來我開始努力準備創業了。
終於在3月底為了可愛的金鴨鴨獎牌再度出征!

很久沒跑,卻驚喜地發現,基本的體力還在,
這次這場9KM,在朋友的激勵之下,可以整場跑完喲!
開心的呢~!



2015.04.26 NIKE WOMEN'S HALF MARATHON TPE 21KM
這是久沒練跑的第二場半馬,

這次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會抽筋了,
因為久未訓練的肌肉在突然用力下越來越緊繃,
真的有快要抽筋的感覺,開始會覺得沉重、需要去旁邊拉筋,

然後跑完之後大汗淋漓正是最容易受風著涼時,
此時再坐捷運吹冷氣會很容易感冒喔~
(我是還頂得住,只覺得:危險!)

這次跟我們爾雅中醫診所的許醫師一起跑,
許醫師超強,到13KM左右我就請求她放生我,
免得小肉咖我拖累她的速度 :p

好在我最後還是成功完賽了!
然後可以看到第二次完賽有差別~
這次沒拍完跑禮物系列了。
(開始沒那麼care有沒有留記錄了 XD)

為了證明我有跑完,還是要給大家看看完跑證明:

這張是之前的金鴨鴨 & 田中馬拉松,2場 9KM


這張則是兩場NIKE 女子 21KM
左邊是2014,右邊是2015,
可以看到2015的是很特別的完賽項鍊!

要拍照時我找『獎牌』找好久~後來才知道是項鍊  囧
可見那天跑完真的有累到捏!
根本沒在意自己拿到了啥 XDD




好的,回顧完過去的點點滴滴,
就該知道不練跑結局會有多慘烈。

而且這次是42KM耶!不是開玩笑的!!!

所以我得乖乖開始肌肉痠痠的練習日了,
練拉筋、練心肺、練肌肉,

想要快樂地奔向平安神宮啊~~~╭(′▽`)╭(′▽`)╯╭(′▽`)╭(′▽`)╯

加油加油加油!!!



寫給與我一樣久沒運動的人兒的練跑小提醒:
1. 好久沒練習了,熱身很重要,先活動活動關節,緩緩開始。
2. 循序漸進最重要:馬拉松前的練習首要不是達到練習量,而是別受傷!
3. 剛開始,最好是運動前2小時進食。(教練要求,超難做到)
如果跑步時間短於1小時,可依個人習慣不進食或吃易消化又能快速提供能量的食物。
(Ex: 無糖豆漿、蛋、香蕉。)
4. 跑步前先喝點水,份量約300-500,再視流汗情況於跑步中補充。
5. 流汗後吹風容易感冒,如果不能馬上洗澡,要帶件外套跑後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